在今天看見明天
熱門: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

捷波資訊以小搏大每股賺七元 P.68

捷波資訊以小搏大每股賺七元 P.68

捷波資訊董事長楊光強自中國海專畢業後,順理成章地當了船員,且一做就做了三年半的時間,聰明、反應快的他當時還曾坐上了「二管輪」的位置,但是,或許是血液裡那股不服輸的因子作祟,楊光強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,進入補習班行列,經過四、五個月的閉關苦讀,他終於考上了淡江電算系夜間部。

楊光強回憶起那段重回校園當」老學生「的日子,其實收穫很多。大學期間,楊光強必須半工半讀,白天幹業務員,賣電腦書、翻譯書及磁片等商品,晚上則繼續念書;大三時,楊光強完成了終身大事;大四那年,楊光強二十九歲,靠著僅有的」半幢「房子,向銀行抵押借了一百萬元,與當年中國海專的同學一起成立了捷波。為什麼是半幢房子呢?楊光強笑著說,」因為那幢房子還是媽媽和我各出一半的錢買來的「。

在學業、事業、家庭三方的壓力下,楊光強大學」險些畢不了業「。幸好楊光強靠著」小聰明「向老師動之以情、讓他過關,否則剛剛成立的捷波可能就此夭折了。

在外人眼中,楊光強的際遇頗不平凡;但是楊光強自己卻認為,」這一路走來都沒有特別安排「。捷波在一九八六年成立後,十五年的時間,能夠創造小而美的高獲利,楊光強以他一貫輕鬆、無所謂的口吻說道,」這都是跟著產業潮流走,無心插柳「的結果。


不與大廠的OEM市場交鋒 目標市場鎖定組裝電腦市場

楊光強原先在光華商場開店,經營電腦買賣、銷售及服務;一九八八至八九年左右轉型為貿易商,開始承接國外訂單。楊光強回憶當時電子產業正要起飛,」接國外訂單很容易「,捷波逐漸意識到需要工廠來自行生產。於是,捷波開始小量生產周邊卡、單色顯示卡及多功能 IO 卡等產品,直到九一年左右才正式開始生產主機板。

捷波自九一年生產主機板至今,已逾十個年頭。野心不大的楊光強,卻對捷波的表現仍不滿意。楊光強認為,捷波與技嘉、微星等一線大廠成立的時間相差無幾,但是目前捷波的出貨量僅是華碩的十分之一,其中一個關鍵在於,捷波海外據點的布局,晚了同業一大步。捷波直到九八年才在北美及荷蘭分別設立海外據點。

在主機板」大者恆大「的競爭態勢下,捷波為什麼還能存活下去?楊光強表示,捷波的目標市場鎖定在」組裝電腦市場「( Clone Market ),不與大廠的 OEM市場正面交鋒,因此捷波仍然能夠維持傲人的獲利。

楊光強務實地說,」上櫃後的捷波,仍然沒有實力吃 OEM 的市場「。 他分析,要打 OEM 市場需要雄厚的人力及財力; 此外,與國際電腦系統大廠往來,收款期通常都會拉到九十天以上,這些要求對於中小型廠商而言都很吃力。

相對的,Clone 市場較為分散,周轉率高,產品毛利率也較高,楊光強認為這才是捷波該面對的戰場。歐洲小國林立,沒有電腦系統大廠壟斷的現象,經過捷波積極開發,目前歐洲占捷波 Clone 市場營收比重達四成。 楊光強認為未來捷波將依據拓展歐洲市場的方式,開發中國及南美洲等品牌效應較薄弱的地區。

捷波第二個十年發展多角化 今年可能配發三元股票股利

捷波生產主機板即將邁入第二個十年,楊光強開始替捷波擬定」橫向發展「的計畫。隨著 3D 遊戲需求的增加,不整合繪圖功能的晶片組去年下半年」起死回生「,捷波乘勝推出採用冶天( ATI )晶片的產品,毛利率還高於主機板。

楊光強也看好液晶監視器( LCD Moniter )的需求, 捷波轉投資晶達光電有生產液晶監視器,捷波自去年底開始銷售液晶監視器。賣液晶監示器的門檻很低,但毛利率也僅四到五%,可能將衝擊捷波的獲利能力,但是他在」別人眼中的風險看到了商機「,包括液晶電視、LCD PC 及 Booksize PC 的周邊衍生商機,吸引著楊光強的目光。

著眼於未來電腦個人化、迷你化的趨勢,捷波預計今年三到四月間將推出Booksize PC。楊光強解釋,」 Booksize PC 是完全消費性的桌上型電腦產品,但是主機較傳統電腦小一半,外型很炫可能長得像音響。「日本、歐洲等較為地狹人稠的地區將會是捷波主打的目標市場。楊光強認為,未來許多二線主機板廠可能都會切入這塊市場,其中浩鑫已經率先推出,據說在日本市場回響頗為熱烈。 至於 Booksize PC 產品的 Roadmap,捷波計畫在三月將先推出 P3 系統,四月緊接著推出支援 P4 系統的產品。

另外,大陸市場今年也是捷波寄予厚望的地區。楊光強有信心今年捷波在大陸的出貨將由每月兩萬片成長到四、五萬片,成長一二○ %。楊光強今年每個月將平均花七天的時間,鎮守大陸據點親自督軍。

目前景氣似有觸底反彈跡象,究竟是否就此回春?楊光強認為,中國大陸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, 將十分具有指標意義,此外,低價 P4 的中央處理器( CPU )何時推出以及 DRAM 是否會缺貨這兩項因素,也將牽動今年電腦產業的榮枯。

楊光強預估,捷波今年營收目標為四十九‧五八億元,較去年營收實績成長近六成;營業毛利目標為四‧八五億元,稅前盈利約二‧六八億元。若依去年底股本三‧六七億元計算,每股盈利約七‧三元。惟捷波今年可能配發三元股票股利,同時擬辦理現金增資約八千萬元,改善財務結構。

延伸閱讀

2024報稅攻略》年薪多少免繳稅?60萬、100萬要繳多少?7筆錢可節稅…成年子女「3情況」可報扶養

2024-04-28

月薪43K小廚師存股492張00878!「1%買進紀律」年領百萬股息、買下一間房:寧信00878,別信老闆騙人的嘴

2024-04-10

梅雨季來了「這天報到」,雨下多久?影響最劇時間曝光...哪個水庫水位大進補,專家:1水庫可惜了

2024-04-29

51勞動節「沒有」全國放假!軍公教+7大行業仍要上班…這天算國定假日嗎?出勤薪水怎麼算?

2024-04-29

2024報稅攻略》所得低就不報稅?可能錯過退稅機會!搞懂「一般扣除額」省荷包,ETF領股利要課稅?

2024-04-30